首页 >  >

通信工程学院代表对首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2018年08月30日 11:48  点击:[]

 

2018813日,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张慧敏、赵阔、钟佐彬老师指导的“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的单灯控制器”代表我校首次获得该赛项全国一等奖。

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效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简称职挑“赛。

职挑“赛分为校赛、省赛、全国复赛、全国总决赛四级赛事。“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的单灯控制器”项目一路过关斩将,首先从校赛中脱颖而出,然后在重庆赛区决赛中夺得金奖,成为我校唯一一支入围全国复赛的项目。全国复赛评审极其严格,从各省市推荐的929件作品中筛选出300余件进入全国总决赛的现场问辩。

1:张慧敏老师和重庆决赛选手

全国总决赛现场问辩由院士、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对参赛学生直接进行面对面交流、质询,难度十分大。指导老师赵阔、钟佐彬在校团委丁文雅老师的支持下,精心制作了问辩PPT,并根据站台现场情况,印制项目彩页。参赛学生钟霈合、黄绍林对技术细节反复梳理,相互模拟答辩,为现场答辩的完美表现奠定基础。

2.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团队(左起:黄绍林、钟霈合、赵阔、钟佐彬)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场问辩和功能展示进行得十分顺利,10余个问题涉及到技术原理、产品开发过程、专利申请以及产品应用情况。参与问辩的院士对项目高度赞扬,亲自操作了APP端控制路灯的远程开关和调光,并主动索要项目的宣传彩页。

现场问辩还得到重庆团市委的高度重视,团市委领导亲临竞赛现场给项目团队加油鼓劲。

3.团市委领导亲临总决赛现场指导竞赛。

 

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的单灯控制器简介

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的单灯控制器是基于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主推的NB-IOT网络开发的路灯综合智慧管理系统,解决了路灯管理行业一直存在的电能浪费严重、运营维护困难、信息化水平低、控制方式落后的难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已经在重庆市大足区应用达到按照300个控制点,并取得良好效果。产品按照终端+云平台方式,具有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广覆盖等优势,能够达到节能30%、节约运维费用50%、通信距离达到10公里、连接点最高达到10万个,可以按照单灯、街区、城区等方式根据需求自定义控制,相对于其他路灯管理系统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上一条:通信学院喜获首届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喜获2018年“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