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教授博士谈专业:陶亚雄教授-铸就英才,逐鹿ICT

2020年09月01日 11:21  点击:[]

http://oacd.cqcet.edu.cn/__local/7/29/44/D9B44FEBF336D493A588E84A16E_85957E7E_11724.jpg

基本信息:

姓名:陶亚雄

姓别:女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博士

参加工作时间:1988.07

现工作部门:通信工程学院

职称/职务:三级教授/通信工程学院院长

研究领域:信息通信技术产品研发、ICT技能人才培养

主要授课专业:移动通信技术、通信系统运行管理

邮箱:343990291@qq.com

  

社会兼职:

  

1.重庆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2017年)

2.沙坪坝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7年)

 

3.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通信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2015年2届)

4.中国电子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2015年)

5.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2009年)

6.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2007年)

7.电子工业出版社特聘专家(2009年)

  

近五年学术成果:

1.主持项目《全价值链校企联盟下的ICT领域“双驱三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17年中国电子学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2.主持项目《依托龙头企业,ICT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实践》获重庆市2017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3.主持项目“依托龙头企业,立足IT&CT,构建ICT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获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第四届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4.主持重庆市2014重大教改项目《ICT领域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已结题;

5.主持重庆市教委科研项目《基于STM32的无线路灯综合管理系统》,已结题;

6.主编教材《现代通信原理》(高职)第三版、第四版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销量30余万本;

7.主编教材《通信工程专业实用英语》(本科)第二版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

8.主研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GSM开局与维护》,已建成;

9.参与项目《与通信技术发展全程链接的课程协同开发和实施机制创新》获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0.2009年获得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决赛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谈专业(办学):铸就英才,逐鹿ICT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不断融合,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通信领域,电信运营商发力互联网业务,都反映出一个趋势——通信,正在突破传统的边界,走向融合。

运营商市场、企业网市场、消费者市场的不断交叉整合,形成一个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的“云-管-端”的新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系统。ICT行业的发展,对从业人员的知识与技能要求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必须培养既懂得IP技术、IT技术,又懂得CT技术的复合型ICT人才。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ICT领域市场2014年全球销售额为10万亿元,人才需求量600万;2016年,这一领域销售额上升到15万亿,人才需求增加为1000万人;到2018年,销售额预计将达40万亿元,人才需求激增为3000万。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以及人才需求量,诸多ICT企业却难以招聘到合适的员工,而毕业生又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对ICT人才的需求和学校的ICT人才培养标准两者之间出现了较大的差异,导致了上述困境。

重电通信工程学院从2012年起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试点培养新ICT人才,使其同时掌握ICT领域的主流知识和产品,并支持学生考取国际通行的ICT行业资质认证,使毕业生完全具备企业所需的技术能力。在每年一度的重电—华为产业链专场招聘会上,成为企业争抢的紧俏人才。

响应国家产教深度融合政策,通信学院即将与华为成立重电—华为,ICT学院,不仅是“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还包括学院其他专业——“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专业全部纳入与华为的共建、共管体系,全面开展复合型ICT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所有核心课程全部采用华为HCNA级认证内容,确保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完全是业内最新、最有实效的技术。

为了保证学生的工程实践动手能力,学校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完全由在网商用设备搭建的“华为实训基地”、“通信全网综合业务应用实训基地”、“通信工程和通信技术基础实训基地”,涵盖了路由交换、无线局域网、存储服务器、云计算、移动通信技术、窄带物联网(NBIot)等ICT的全部主流领域技术,能够完全模拟大型企业、运营商的现网场景,是培养高素质ICT复合型人才的有力保障。

每年华为公司各级领导都会定期前来进行指导、检查,并派遣多位行业专家、资深工程师与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开展专题讲座与职业规划指导。此外,还在华为主导下成立了重电-华为ICT联盟,入盟企业50多家,都是西南地区ICT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学生每年都将到这些企业参与实习锻炼和毕业实践,弥补学校培养人才在工程实践能力方面的不足。

就业,是学校教育的最后一环,也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华为人才联盟每年组织链上企业来校举办1-2场ICT专场招聘会,目前已连续举办4年,成为重庆地区ICT类相关专业学生颇具影响力的就业渠道之一,受到重庆电视台经济频道、华龙网、腾讯、中国高校之窗、凤凰新闻资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后为中西部地区的ICT产业输送人才1400余名。

正如每年重电-华为专场招聘会的宣传语——“铸就英才,逐鹿ICT”。欢迎加入重电通信工程学院,让我们共同努力,成就你我的梦想——打造ICT英才,铸就ICT学院辉煌的明天!

上一条:通信学院9人考取“1+X 5G基站建设与维护认证”考评员证书
下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刘良华教授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