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线上授课|“主播”老师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26日 18:50  点击:[]


停课不停学

线上授课已成为疫情期间的学习常态

需要适应的不仅仅是我们

还有我们的授课老师

在镜头面前

他们总是面带笑容、兢兢业业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

在这背后

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

这期,让我们听听

网课老师们背后的故事

 

 

故事一:我们 也在学习——跨越在线教学三重门”:周英老师

周英,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教龄超过三十年,年过五旬。身为一个一直以传统方式教学的老师,在刚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时,周老师是有些迷茫的,甚至认为通过直播线上教学,一直是有点遥不可及的。周老师谈到,自己的年龄以及一直以来的传统教学方式像难以跨越的大门,但是她依然选择坚持,努力让自己跨越过去!

第一道门便是初识在线教学。当得知自己上的专业基础课因为疫情原因,需要进行在线教学时,周老师第一反应是懵了:怎么在短时间内凭一己之力建设一门在线课程?如何操作?慢慢调整好状态后,周老师在教务处和教研室帮助下,她知道网课可以学习别人的课程资源,于是认真查看了多门相关课程,分析和对比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素材、视频质量等关键环节,建设好了相应的课程。周老师提前摸排学生的学习环境,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第二道门便是教学直播。周老师通过上网搜索,与同事沟通,向同事寻求帮助等多种方式学习教学直播。经过学习,周老师逐渐理解了关于直播教学的基础操作,又经过反反复复的摸索,在极短的时间内,她通过自学,完成了三个直播平台的操作学习。在几个日夜学会了在不需要摄像头的情况下,完成教学任务发布、课堂互动、作业布置、作业批改。这对年经人来说可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基础基本为零的年过五旬的老教师来说,每一步,都是艰难前行,每一步都是进步

周老师对学生进行课前调查

第三道门是无法避免的老年病。周老师的教龄已经超过30年,近视、老花、闪光、颈椎痛和腰椎疼痛等职业病终究不能避免;长时期坚持在电脑旁,眼睛非常难受,颈椎疼痛更加严重;同学们的作业采用图片方式提交,需要用手机批改,埋头批改时间一长,就会感觉身体非常不适。令人感动的是,周老师依然坚持线上教学,没有一句怨言,兢兢业业地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

周英老师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


虽然是年长的教师

但是他们依然不断学习

在传道授业的同时

不断跨越线上直播这座高山

执着敬业的精神

让我们感动

 

而下面我们要介绍的这两名老师

则是有着小盆友的奶爸奶妈

他们不但要做家中之琐事,照顾孩子

更要兢兢业业的备课、上课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们来看看吧

 

故事二:家庭、教学两不误——克服困难,冲向前方:宋秀萍老师

宋秀萍,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是两个孩子(一个是要上网课的二年级小学生,一个还需要照顾的2岁小男孩)的妈妈。宋老师的爱人也是另外一所高校的专任教师及兼职班主任,而孩子因为疫情的关系,只能由他们夫妻二人来照顾。

宋老师这学期总课时接近300课时,需要上三门课程。准备三门课程的网络授课资源、直播视频资源,是一个相当大的工作量。

克服家庭存在的困难,让网课如期进行。宋老师白天和爱人把"上班"时间尽量错开,在保证孩子健康生活的前提下,尽量照顾两个小孩子。在上网课的时候,她是教师,但她也是母亲,2岁大的孩子黏着妈妈,需要妈妈陪伴、照顾,但宋老师只能咬咬牙,狠心地把房门紧闭,给学生们认真授课。听着门外孩子拍打房门的声音和哇哇的哭声,虽然心疼,但想着还有那么多学生等着上课,宋老师也只能让孩子习惯与父母暂时的离别之苦。宋老师谈到,为了不受干扰、安心准备,备课的时间就一般安排在凌晨4点到7点之间进行。作为老师,备课、授课是我的分内之事,上新课就多用些时间来准备,合理调整好生活和工作就可以了。

学习“新模式”,混合式教学。为了上好在线课,宋老师需要克服零基础的问题。在此之前宋老师是按照传统教学模式的上课的,就是黑板板书+ppt教学模式,这学期宋老师为每门课预备了2-3个在线平台,其中如学习通”“云课堂用来给学生课前课后预习复习。另外宋老师还备选了雨课堂钉钉作为直播教学的,在钉钉平台教学过程中,宋老师已经能够在平台中点名签到、正常上课、连线互动、白板绘图解题、发布作业等。同学们表示网课直播还能回看课堂讲授的内容,功能简直不要太好。

宋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们动容!她既是一名好老师,也是一位好母亲,真正做到了家庭、教学的兼顾。

 

故事三:家庭、教学两不误——迎难而上,勇者无畏:王波老师

王波,通信工程学院教师,疫情期间,他的爱人生病住院,四口之间只剩下他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如何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又要照顾好两个孩子两不误呢?这个问题让王波老师很是焦急。好在学院领导和同事们了解到他的情况,积极帮他解决了一些实际的困难,让这个家庭有了坚实的依靠。于是,他开启了只身一人带娃模式,没课的时候重心便放在孩子身上,而每天也抽出许多时间备课,生活十分忙碌。

王老师的爱人逐渐恢复了健康,通过这次事件,王老师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同事的温情相助,也更有动力完成好教学工作。夫妻二人又调整了授课时间,错开了原来有冲突的时间,保证在上课期间,至少有一个人能照顾好两个孩子,另一个人可以安心进行网络教学。

为了不打扰孩子休息,王波老师每天都是趁着孩子还在熟睡,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工作,在孩子睡醒之前多争取一两个小时的备课时间。晚上把孩子哄睡着之后,夫妻二人每天都是工作到一两点钟,为的就是能够做好充分的准备,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王老师以自己的职业操守及迎难而上的勇气打动着我们。

 

抗击疫情期间

还有很多老师和他们一样

默默扛下困难

坚持做好线上教学

他们不需要豪言壮语

也没有鲜花和掌声

他们只是在这特殊时期

用心坚守

忘我工作



向默默在背后付出的老师们致敬

为您道一声

辛苦了!

 

上一条:通信工程学院分工会开展云端心理课堂活动
下一条:同上思政课 共抒爱国情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