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工程实训中心一览表

2021年03月19日 11:21  点击:[]

通信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一览表

位置

实训室/实训中心名称

实训室/中心简介

实训管理教师及联系方式

14101

重电-铁塔实训基地

重电—铁塔实训基地,是由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简称“重庆铁塔公司”)、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简称“重电通信学院”)三方合作搭建的,集铁塔建设流程节点、工艺工序实地观摩操练及设备器件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本基地通过政、企、校三方合作,是全市唯一被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认可的通信行业集铁塔建设流程节点、工艺工序实地观摩操练及设备器件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本基地通过政、企、校三方合作,是全市唯一被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认可的通信行业职业资格鉴定实操场地。该基地由重庆铁塔公司设计建造,是重庆铁塔公司培训体系搭建及培训活动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电通信工程学院在通信电源、室内分布及塔桅、土建等方面实训基地的拓展。该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强政、企、校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人才输送,提高重庆市通信行业人才的技能水平。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2

通信工程设计制图实训室

通信工程设计制图是通信工程设计与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本实训室配置了若干台安装有中望CAD软件的计算机,可以开展通信工程无线、传输、电源等多个分支领域的工程制图实训。学生在本实训室能够掌握通信工程设计制图的能力,适应行业岗位的需求。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3a

通信工程设计工作室

通信工程设计工作室是由我校和重庆鸿捷通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该基地由企业引入实际通信工程设计项目,教师指导在校学生组建项目实施团队,按照企业生产的标准进行管理,开展实际通信工程项目的设计,提供社会服务和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通过引入企业真实项目的方式,校企共同开展生产性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工作方法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技术创新应用等能力,培养了一批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3b

华为ICT卓越人才工作室

华为ICT卓越人才工作室是立足于通信工程学院基础之上成立的一个学生团体,工作室以重电-华为ICT学院为依托,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华为ICT技术为核心,秉承“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争当先锋”的精神,致力于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综合创新实践型平台。工作室现有成员38人,包括8名指导老师,工作室主要致力于企业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电子设计、软件设计等方向的学习和研究。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4a

移动通信宏基站设计实训中心

本中心通过对宏基站的机房内部及天馈部分进行模拟建设,可使学生更深刻了解通信信号在实体设备中的传输流程。同时,可满足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的技能学习,为学生提供一个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训平台。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4b

通信工程概预算实训室

建设工程项目的概预算是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的统称。通信建设工程概预算是工程项目设计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根据项目各个不同设计阶段的深度要求和建设内容,按照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发布的概预算定额、设备和材料价格、概预算编制方法、费用定额等有关规定和文件,对通信建设项目、单项工程预先计算和确定其全部费用的过程。通信工程概预算实训室,为概预算实训构建了必要的实训环境和条件保障,方便实训学生熟悉通信工程建设相关概预算规定和行业标准,并能够依据通信工程施工图纸,结合制图规范统计工程量,准确编制工程建设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5

通信工程实施与信息网络布线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承担《综合布线》、《通信工程实施》及其相关课程的理论和实训的教学任务,主要分为授课区、展示区和实践区三大部分。在展示区可以看到布线工程中常用的器材和工具,在实践区可以完成铜缆和光缆的理论学习转化到实际应用,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课程的理解与掌握,从而切实掌握布线技能。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106

室内分布系统设计实训室

室内分布系统利用功分器、耦合器将信源产生的射频信号分配到各条支路,通过馈线将信号分布到室内各个角落的低增益小功率天线,从而实现室内信号覆盖。本实训室主要承担室内分布系统勘察设计的理论和实训教学,包含设备使用场景展示和系统设计两部分。实训室模拟真实系统环境构建网络结构,为实训项目提供必需的实训环境和条件,使学生掌握室内分布系统勘察设计的规范与基本技能,满足行业岗位需求。

郭志刚 15102375343

142

华为全网仿真实训中心

本实训中心与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合作,集实训、教学、培训、认证、就业、评价等功能为一体,主要为通信工程学院各专业提供实训教学服务,同时面向学生和社会开展华为ICT信息与网络技术培训认证。主要实训项目:数据网组建与维护;华为无线局域网配置;华为网络安全技术实训;企业网络综合实训;企业网全网实训;视讯与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售前工程师综合能力训练;虚拟化、云计算等。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1

视频通信技术实训室

视频通信技术实训室,主要由视频会议系统组建和视频监控系统组建两个部分组成。通过传输线路、多媒体系统设备和系统软件完成视频会议系统(会议电视系统)的搭建,实现即时互动的沟通。由摄像、传输、控制、显示和记录登记等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正被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应急指挥、交通监控、园区安防等领域,是技术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2

虚拟化&SDN技术实训室

本实训室是通信学院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重点实训室之一,主要包括虚拟化和SDN两个部分。建设体系完整、技术先进、项目齐全、应用深入、高效稳定、安全可靠,能满足通信系统运行管理等相关专业40名学生同时上课需求,满足虚拟化环境的调试与运维、SDN网络组建与维护等课程的教学实训需要,支持学生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创新设计,技能大赛等实际应用需求。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3

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程序设计实训室

程序设计实训室主要承担数据库、程序设计与开发等教学任务,部署了支持C/C++JavaPython等主流程序设计语言的开发环境,结合华为实践云,实训室可进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实训项目。实训室目前拥有高性能计算机49台,能够进行C/C++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课程的教学和实训,同时该实训室还能进行1+X培训和认证考核。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4

存储与云计算技术实训室

本实训室是通信工程学院通信系统运行系统维护专业重点实训室之一,主要包括存储和云计算两个部分。能满足通运相关专业48名学生同时上课需求,满足云基础平台、云开发平台的调试与运维,存储网络组建与维护等课程的教学实训需要,及学生在云计算应用方面的创新设计,云计算技能大赛等实际应用需求。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5

宽带接入网技术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包括WLANFTTX两个接入场景的实训设备。实训条件能够模拟中小型WLAN网络组网场景,实现WLAN网络简单组网、安全性、可靠性、QoS、漫游、网络规划等多个实训项目;同时能够模拟简单FTTX+LAN组网场景,可以完成通过EPONGPON等不同技术实现FTTX网络中三网融合业务传输的多个实训项目。秉承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通过实训项目训练,让学生掌握ICT领域中接入网的主要技术和组网流程,培养学生组建和维护中小型接入网网络的能力。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206

数据通信与安全技术实训室

本实训室是支撑我院通信系统运行管理专业的重要实训室。主要进行《数据网络组建与维护》、《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着力培养从事数据通信网络设备的安装和配置、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维护、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网络管理等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实训内容面向各级别网络工程师岗位,同时提供网络工程师相关岗位技能的培训与认证,如华为路由与交换、网路安全的HCIAHCIP以及HCIE工程师,对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起重要支撑。

田玉洁 17783847318

14401

交换与软件定义网络实训室

本实训室用于培养学生掌握程控交换网络架构,以及程控交换通信设备调试、维护、典型业务配置,主要实训项目为:本局电话配置实训、商务群配置实训、NO.7信令配置实训,所授课程包括:光传输设备开局与维护、SDH光传输设备开局与维护、移动通信基站系统运行维护、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402

NBIOT窄带物联网实训室

本实训室用于培养学生掌握NBIOT窄带物联网以及5G系统网络架构相关知识,可开展物联网基础教学实践。平台资源丰富,可模块化定制,包含种类丰富的无线传感网络、传感器模块等,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可实现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及操作系统层理论与实践教学。所授课程包括5G窄带物联网、5G移动通信及NBIOT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403

移动通信全网实训室

实训中心用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顺应互联网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以ICT行业最先进的“4G全网建设技术”为核心价值,通过互联网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产业和教学有机的连接起来,配套优秀的人机交互体验,融入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功能,为高等教育ICT相关专业提供专业的实训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的一整套从无线侧到传输承载,再到核心网的端到端的4G全网的整体实训仿真教学项目。所授课程包括移动通信基站系统运行维护、LTE组网与维护、5G移动通信及NBIOT技术、4G   LTE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404

5G移动通信系统实训室

实训中心用于培养学生掌握5G系统网络架构,以及5G移动通信基站设备调试、维护等综合技能。利用在线慕课等多媒体教学方式,以科技的发展带动教育方式的改革,实现新科技融合创造的“虚实结合”教学模式,所授课程包括5G移动通信及NBIOT技术、交换设备运行与维护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405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实训室

实训中心用于培养学生掌握2G/3G/4G移动通信核心网络架构,以及移动通信核心网设备调试、维护。主要实训项目为:GSM/TD-SCDMA/LTE系统核心网硬件配置,核心网网络优化,业务开通、核心网和无线侧对接配置实训,所授课程包括4G LTE移动通信网络优化、LTE组网与维护、5G移动通信及NBIOT技术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406

2G/3G/4G移动通信系统实训室

实训中心用于培养学生掌握2G/3G/4G系统网络架构,以及2G/3G/4G移动通信基站设备调试、维护等综合技能,主要实训项目包括:BSCBTS配置实训、GSM开站实训、GSM故障处理、RNC硬件配置、BBURRU配置、语音和数据业务配置等。本实训室采用了运营商现网的主流商用设备,能够提供真实的工程实训项目。所授课程包括LTE组网与维护(HCIP-LTE)、LTE组网与维护、移动通信基站系统运行维护、5G与窄带物联网、5G移动通信及NBIOT技术、4G   LTE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等。

刘鹤群 18580607627

14501

OTN/GPON实训室

实训室采用广泛应用在骨干网中的主流设备,参照真实骨干网架构,采用多台OSN1800设备组成环形网搭建实验平台。用于培养学生掌握OTN光传送网络的网络架构,技术原理,设备调试、典型业务配置,维护、故障处理和优化等技能,帮助学生在掌握OTN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国内OTN网络建设工程的应用,掌握OTN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中的基本技能,在解决现实工程问题方面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全方位将教学和产业结合,以培养此技术领域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承担的实训课程:OTN光传送网设备开局与维护、编程基础等。

余月华 13983873697

14502

数通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进行《数据网络组建与维护》、《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等课程的实训教学。实训内容对接行业初、中级网络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岗位要求,着力培养具有数据通信网络设备安装和配置、网络安全设备配置与维护、网络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以及网络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该实训室还提供路由交换、网络安全等方向的HCIAHCIPHCIE的培训和认证,对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起重要支撑。

余月华 13983873697

14503

VR/FTTH实训室

实训室引入IUV LTE无线站点工程VR沉浸体验系统,该系统是一款利用VR技术实现无线站点工程体验式实训教学的仿真软件,通过IUV VR系统,使用者可以进入在校园中遥不可及的远郊LTE铁塔天馈系统,包括铁塔站点和楼顶站点两种典型的站点场景,并提供形象的交互体验,如站点的勘察、设备的操作、线缆的连接等操作。另外系统内置智能数据一键部署、智能景色等特色功能,支持VR场景操作与软件仿真数据对接,将VR体验,操作与教学紧密结合,可以有效提升使用者对站点工程的理解及实际操作水平。

余月华 13983873697

14504

SDH/PTN实训室

本实验室参照行业真是架构,以多台行业主流局用机架式交换容量PTN设备为载体,按照真实的PTN分组传送网络的现网环境进行搭建,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复现了传输网络管理员从开局组网到日常操作与维护的整个工作流程。实训室用于培养学生掌握光纤通信网络架构,以及光纤通信设备(SDH/PTN)调试、维护、典型业务配置,SDH/PTN设备安装、光纤连接、保护及业务配置等综合技能。主要承担的实训课程有:SDHPTN等。

余月华 13983873697

14506

云计算实训室

云计算实训室基于新一代虚拟化与云计算技术,利用云计算环境组建的综合实训室,培养学生掌握云计算的体系结构,掌握云计算的实践应用。主要承担的实训课程:光传输网仿真实训,编程基础与应用,Python编程语言等。

余月华 13983873697

14602B

ICT产业技术研究院

    重庆信息通信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7月,致力于围绕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展高端人才学术交流与前沿科学技术合作,打造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高端智库,助力重庆“智慧名城”建设。
     
研究院聘请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重庆大学曾孝平教授、韩国世宗大学SHAKE MD RIAZUL ISLAM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戴超等11位国内外行业院校专家作为特聘专家,形成院士专家领衔的科研团队。研究院重点开展5G、物联网、智能计算等行业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比如智慧路灯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络智慧运维系统产品已在行业中试点商用;通过定期召开学术沙龙、科技创新大会等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平台;开展ICT人才需求和行业领先技术大数据调研分析,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和技术标准,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产业人才培养提供智库支撑。

蔡菁15823977499

14602A

PearsonVUE 考场

    PearsonVUE考试公司是信息技术、学术、政府和专业客户的电子化考试服务的全球领先者,致力于Pearson集团的计算机化考试业务,将目标定位于信息技术行业以及职业资格证书和认证市场。
      PearsonVUE
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印度和中国都设立了运营中心,考试网络目前已经涵盖了145个国家,在全球拥有近4000个授权考试中心和230多个Pearson专业考试中心。IBM、思科、阿里云、华为、JuniperOracleMicrosoftVMware、中兴等国际厂商认证都可以在VUE考试中心考试。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VUE考试中心是VUE国际认证考试中心官方合作点,可以为全国考生提供VUE考试注册、报名、查询和提供考试场地等服务。

蔡菁15823977499

14603

通信原理实训室

    通信原理实训室主要承担通信技术专业核心课程-通信原理的实训教学任务,采用南京润众科技有限公司的RZ8681型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平台及配套实验板进行通信原理实训教学。设置了通信原理预备性实验、通信原理重要部件实验、信道复用技术和均衡技术实验、通信系统实验、二次开发实验等五大模块,每个模块细分不同的实验内容。
  l 1
、通信原理预备性实验。实验平台主要部分的基本功能介绍、操作使用方法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l 2
、重要部件实验。通信系统中核心模块的实训任务,主要包括:PCM、信源编码及解码、信道编码及解码、数字信号及模拟信号的调制及解调、同步技术、眼图观测等。
  l 3
、信道复用技术和均衡技术实验。FDMA/CDMA/TDMA信道复用技术及频域均衡技术实训。
  l 4
、通信系统综合实验。采用实验平台的部分或者所有核心模块组成相应的通信系统并完成实验。
  l 5
、二次开发实验。通信原理拓展实训,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设计系统的综合能力。

蔡菁15823977499

14604

电工与电路基础实训室

    电工与电路实训室是工科教学的重要基础实验室之一,也是电类专业学生专业基础实验技能的训练开端。电工与电路基础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和实验设备,每年承担电类及相关专业电工与电路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主要针对《电路基础分析》、《电工与电路基础》等课程开展实验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各种功能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分析设计方法,同时通过实训建立起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观念,为学生进一步提升专业实验水平和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所开设的基础电路验证性及综合性实验,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电路原理有关知识,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工程计算的能力,以及实验研究、科学思维及科学归纳的能力,满足电路基础实验,同时为教师的科研项目提供仪器设备与场地。

蔡菁15823977499

14605A

模电数电实训室

    模电数电实训室主要承担《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采用天煌教仪公司的THFM-1型数电模电实验平台,并配备双踪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可编程直流稳压电源 、模拟/数字万用表等实验仪器仪表。通过实验手段帮助学生加强对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的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电路设计的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实践的能力及严肃认真的科学作风。

蔡菁15823977499

14606A

电子工艺实训室

    电子工艺实训室主要承担《电子技术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实训教学工作。
     
实训的目的是通过“真刀真枪”电子产品的组装调试,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电子电路的操作技能,使学生具备元器件识别与测试,手工焊接,整机安装与调试,电子设备故障排除,常用装配工具,仪器仪表的使用等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电子产品的装配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后续的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将来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实训项目:常见电子元件识别与检测、常用工具与测量仪器仪表的使用、电子产品焊接工艺训练和整机装配实训等。通过这些项目的训练,使学生掌握电子技术必备的基本技能。

蔡菁15823977499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