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教授博士谈专业:赵阔副教授-通信,改变未来

2018年03月16日 11:10  点击:[]

 

http://oacd.cqcet.edu.cn/__local/B/95/3E/35775C5E7B347FC4DFD823014DB_E82B2D19_E655.jpg

 

 

基本信息:

姓名:赵阔

姓别:男

学历/学位:硕士

参加工作时间:2005.07

现工作部门:通信工程学院

职称/职务:副教授

研究领域:通信技术、移动通信

主要授课专业:移动通信网络优化、LTE组网与维护

邮箱:125071036@qq.com

社会兼职:陈良国家大师工作室指导老师

  

近五年学术成果:

1.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4.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5.主研国家精品资源课程1门、重庆市精品资源课程1门、重庆市教委教改项目3项、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2项;发表科研教改论文20余篇 。

6.所在竞赛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含特等奖)5项,二等奖8项。

  

谈专业(办学):通信,改变未来

(1)曾经错过的历史

1837年,摩尔斯发明电报;

1876年,贝尔发明电话;

1973年,马丁.库帕发明手机;

……………

还有希尔伯特、傅里叶、乔布斯……..,在长达100多年的璀璨通信历史中,没有中国人名字。

(2)中国通信,正在引领世界

  

1999年,中国主导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正式被接纳为3G的正式标准,这是现代通信历史上第一次打上中国的烙印。

2007年,中国主导的TDD-LTE(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4G”),被正式接纳为4G标准。

2009年,中国香港的“光纤之父”高琨,因为在光纤通信的巨大贡献,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2 014年,武汉邮科院再次刷新光传输世界纪录,达到每秒400T,在一根头发丝粗细的光纤上1秒内,可以传递400T的数据量,可容纳全球48亿人同时在线通话。

2016年,华为、中兴主推的极化码,正式成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的控制信道编码。

2017年,华为全球销售达到6000亿人民币,倒在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企业下的是鼎鼎大名的贝尔实验室、西门子通信、诺基亚、阿尔卡特,中国通信企业逐渐走向世界。

2018年1月,中国完成了的中国和奥地利之间76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创世界纪录。

中国通信从20世纪的90年代开始起步,经过20年的发展,开始引领世界通信行业的发展;中国通信大有可为。

(3)通信新技术

  

从电报、电话、手机,到短信、彩信、微信,通信无处不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那么,未来,有哪些通信新技术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光通信

你还在为繁杂的家庭信息网络而烦恼吗?看电视需要接闭路线,上网需要接网线,电话需要接电话线;以后可能高速率的光通信网络进入家庭的家电,各种家电设备都能够直接接入光纤网络。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

5G采用大规模天线、虚拟化网络、家庭基站、D2D通信、全双工技术、超密集组网等新技术,能够提供高达几十G的超高速率。

我们可以再不用担心手机上网速率不够高,我们可以利用5G网络从容的使用AR/VR设备………..

◆云计算

云计算,这个不用说了,太火热了。

◆车联网

车联网不是汽车之间的联网吗?与通信有什么关系?

通过通信网络技术,构建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构成巨大的汽车信息和状态信息的交换网络,就称为车联网。

◆SDN

SDN全称软件定义网络,通过集中控制、开放编程、网络虚拟化NFV等技术,重新构架下一代固网网络结构。

通信不断发展,你还在哪里呢?

上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王俊峰教授-通信技术
下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江敏副教授-移动通信技术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