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

2019年04月15日 08:52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我院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2019411日下午1500,通信工程学院第三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在北校区9-212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比赛内容都源于辅导员的日常工作,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分析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心理辅导能力。

理论宣讲环节,参赛辅导员老师们围绕“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争做四有好老师”以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主题,用生动精炼的语言进行宣传。辅导员们出色的语言感染力和精彩的表现赢得比赛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这也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昂扬风貌。

案例分析环节,针对随机抽取的案例,参赛辅导员立足实际,就其问题实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以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各位辅导员理论扎实、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充分体现了辅导员精湛的工作技能和良好的服务教育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辅导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围绕谈话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巧妙展开此次谈话,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学生心中的疑虑,并指导同学们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看似严肃的谈心谈话环节却成为了师生心与心交流的别样舞台,辅导员既是当代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也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

赛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晓宏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发言。曾书记首先强调了辅导员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其次对此次比赛提升辅导员水平、开拓辅导员思路、锻炼辅导员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最后指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逐步明确自己的工作思路和职业倾向,找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明确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

经过各位辅导员老师们的激烈角逐和评委们的综合考核,赵旭老师荣获一等奖;刘薇老师荣获二等奖;李岚老师、李霞老师、黎小锋老师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有效手段,辅导员技能大赛的落幕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通过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工作内容和育人工作方法,夯实了辅导员的工作基础,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水平,从整体上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上一条:通信学院教师考取华为5G专业级认证
下一条: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在重庆市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