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教授博士谈专业:刘良华教授

2020年09月01日 11:19  点击:[]

 

http://oacd.cqcet.edu.cn/__local/1/3D/0E/E8E9AAB1E6D688A064767DFA9A8_901A1D23_1BFF3.jpg

 

 

基本信息:

姓名:刘良华

姓别:男

学历/学位:本科

参加工作时间:1993.06

现工作部门:通信工程学院

职称/职务:教授

研究领域:通信技术及教学管理

主要授课专业: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

邮箱:122325882@qq.com

  

社会兼职:

工信部通信行指委通信技术专业标准制定专家组成员

科学出版社全国高职高专通信类专业规划教材编写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重庆市通信技术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

荣昌职业教育中心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

  

近五年学术成果:

1.国家级示范重点专业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培养人选、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2.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职教学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主持);获重庆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获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专业剖析竞赛一等奖。

3.主持或主讲国家精品课程2门;主持或主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主持市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程3部,其中《移动通信技术》获得中国科学院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部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持主研国家或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18项.

4.带领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取得了18项国家级和20项省部级标志性成果,将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建成为国家级重点示范专业,学校特色品牌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具有领先地位。

  

谈专业(办学):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

1.专业特色:我校的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示范重点专业、重庆优质校建设重点专业,重庆市教改示范专业、华为与中兴通讯共建专业、学校品牌龙头专业,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办学条件和水平处于西部领先,全国一流。

2.专业优势:通信行业是我国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更是与人民生活离不开的民生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据行业权威数据,信息通信行业2014年全球销售额为10万亿元,人才需求量600万;2016年,这一领域销售额上升到15万亿,人才需求增加为1000万人;到2018年,销售额预计将达40万亿元,人才需求激增为3000万。其中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窄带物联网(NBIOT)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在全国掀起了信息通信网络建设的浪潮。因此,信息通信行业将会持续成为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就业的热门领域,信息通信技术类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的社会需求将会持续增长,需求量大,薪资待遇高。

我校的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共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拥有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实习实践条件全国一流、功能完备,建有通信全网综合业务应用实训基地、通信工程实训基地和通信技术基础实训基地,实训设备均为全球各运营商现网运行的商用真实设备,总值超过2500万元,能完成工信部、华为、中兴通讯等初、中、高级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

2009年与中兴通讯NC教育管理中心合作共建“中兴通讯NC学院”,2013年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重电-华为实训基地”和“重电-华为认证培训中心”,2016年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重电-华为ICT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重电-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通过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人才培养全程全面植入华为ICT认证课程,在课程教学内容中全面植入行业认证内容,目前,获得华为HCNA职业资格认证的学生人数达到450余人;搭建了“重电-华为ICT产业链专场招聘会”运行机制,每年在校内定期举办华为产业链专场招聘会,先后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毕业生的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很多学生成为各企业的技术骨干,得到企业的重用,部分学生已成为技术标兵或工程项目经理。

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积极探索与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富的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校级教育成果奖6项。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市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院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

从2009年至今,学生参加各项技能竞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重庆市高职院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两个零的突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还可以直接面试就读本科。

3.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通信行业快速发展需要,主要面向我国及全球通信运营商及其合作企业,从事现代通信设备生产、通信工程建设、通信系统维护、通信网络优化等相关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4.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好。可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其合作企业从事通信系统的建设、开局、维护及网络优化等高薪岗位工作,也可在华为、中兴、大唐等企业从事通信设备的生产、检测、维修、服务和贸易等技术服务工作。具体岗位:如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程师、通信设备调测工程师、通信网络运维工程师、通信工程项目经理、通信设备销售经理等。

你想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吗?你想成就一番事业吗?期待你的加入!

上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陶亚雄教授-铸就英才,逐鹿ICT
下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张慧敏博士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