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工程学院教师深入企业进行顶岗实践学习

2020年08月30日 17:04  点击:[]

 

为了加快“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职教发展内涵,切实夯实专业教师的理论基础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从而使教师了解企业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要求,明确专业技术培训的方向,更好的适应职业院校技能培训和实习指导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通信工程学院四个教研室的老师们在暑期积极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

通信技术教研室老师姚先友和徐东二位教师,8月份来到了北碚四川仪表工业学校轨道交通实训基地进行了学习实践。

该基地以“职业引导、能力递进”为基本思路,覆盖城市轨道交通各个专业的主要技能,通过实训设备的科学编排和组织,模拟地铁安检、站务、调度等工作岗位的主要环节,形成“情景式”教学模式,该实训基地共有“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运用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电气控制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车门机构和检修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实训室。

在实训期间,二位教师在基地负责人的协助下。熟悉并认真学习了正线车站连锁系统、车辆段联组合锁系统、电源屏系统、信号控制检测维护系统、道岔系统、控制台系统、信号控制系统,常见故障检测与维护等内容。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熟悉了了解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对应的岗位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极大的锻炼了实践动手能力、尤其是在信号控制、故障检测、后台监控与预警判断、故障维护方法、职场安全、职场规范等方面有了比较实际的了解。为后期对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通信系统运行管理教研室林勇老师来到了重庆格网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践,岗位是售前解决方案工程师。重庆格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华为的合作企业,与我校有多年的校企合作关系,我院毕业的学生有许多都在该公司就业,华为企业网售前解决方案工程师是目前较为紧缺的岗位。

林勇老师此次顶岗实践不但可以增加工程经验,还可以了解相关岗位的人才具体需求情况,从而服务于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让人才培养更契合行业最新的发展。

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教研室蒋海娜老师则是来到了重庆鸿捷通信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践,岗位是无线宏站的勘察设计岗,鸿捷通信有限公司也派出了专门的指导老师进行指导。

在顶岗实践初期,蒋海娜老师首先通过学习熟悉了岗位所需的必要的知识,包括基站与配套设备的划分、无线室外宏站勘察的准备工作、勘察要求和注意事项、室外宏站的类型、室外宏站配套电源的设计、室外宏站相关表格的填写、无线室外宏站5G设备介绍等。

紧接着一段时间,蒋老师就在企业老师的带领下,冒着室外高温酷暑,参与到了5G宏基站的勘察设计工作中。

现场勘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蒋老师不畏高温,认真学习宏站的勘测、草图绘制及设备的连接、型号、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丰富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对于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岗位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未来的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都有巨大帮助。

移动通信技术教研室的王国仲、童华以及赵阔三位老师到中移物联网公司参与了顶岗实践,学习了物联网的开发技术,了解了行业的发展概况,还可以了解相关岗位的人才具体需求情况,从而服务于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让人才培养更契合行业最新的发展。

 

 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

 

 

 

上一条:教授博士谈专业:赵娜博士
下一条:2020年职业院校“1+X”5G基站建设与维护师资培训在我校举行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