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翼青年,翼未来”---5G时代的党建新实践

2019年12月17日 14:13  点击:[]

2019年是5G元年。工信部正式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即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建设。

2019年是职教的新起点。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俗称“职教二十条”,明确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主线。

——新时代、新起点,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新一轮人才培育的新探索、新实践。

一、不忘初心---党委搭台,支部唱戏

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直在找问题、找差距。中国电信亟需5G网络建设的工程师,建设高质量的5G网络为人们提供信息服务;而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以培养电子信息类的高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双方不谋而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和中国电信重庆沙坪坝分公司党委签订了“党建翼联”的全面合作协议,以党建引领双方合作,引领人才培养。

1 沙区电信党委书记雷波与副校长谢义华签订党建翼联协议

在“党建翼联”的协议框架下,中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联系移动通信技术党支部,和中国电信沙坪坝区分公司业务支撑党支部进一步深化合作,落实人才培养的具体专业方向,并协商顶岗实践、师资嵌入、科普教育等具体环节,签署了支部间的“校企合作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协议,形成了“党委-总支-支部”三级联动、层层落实、各司其责的“党建环环扣”——党委负责把关、牵线搭桥,总支制定计划和措施,支部根据专业建设负责落实,三环紧密相扣。

2 移动通信技术党支部书记赵阔与业务支撑党支部书记陆大俊签署协议

3  校企合作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挂牌

二、牢记使命——“党建翼联”双平台双情景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和迭代,移动通信技术从3G5G的快速演进,通信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职业教育也面临着实训设备、知识储备更新换代的巨大压力。学校虽然已率先建设完成4G的无线基站、核心网和传输承载的实训设备,但是还不能完全跟上通信行业5G技术的发展。

“党建翼联”引领专业建设,学校党委副书记唐玉林和重庆电信沙坪坝分公司党委书记雷波共同签订了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协议,利用基地实力促进人才培育中技术技能的融合融通,利用真实的职场文化感染使学生能够更快的接触最新设备最新技术,搭建了“学校-企业”实践的双平台。

4 学校党委副书记唐玉林前往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授牌

依托重庆电信的校外顶岗实习基地,移动通信技术党支部和业务支撑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翼青年·翼未来”实习训练营。沙区电信业务支撑党支部从后端、支局中提供了营业受理、投诉处理、工程建设、网络维护、党建纪检、人力资源等10个岗位,配备企业导师团队进行现场指导顶岗实践,搭建了“课堂-岗位”的学习双情景。

在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全面协调和规划下,“5G无线精英”卓越人才班成为首次“翼青年·翼未来”实习训练营的试点班级,利用“双平台”,感受“双情景”,感受企业文化、磨炼职业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学院抽调了移动通信技术党支部的骨干师资力量,全程配合企业对顶岗实践进行指导和管理。

5  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分配情况

三、德技兼修——思政教育为主线,协同育人

在训练营里,从了解企业文化、职场纪律到认识不同岗位,从熟悉机房环境到跟着老师傅们上门服务,从课堂到岗位,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每一次尝试和突破,都是同学们专业知识、技术能力与职业修养的巨大飞跃。

1)体验行业新技术,激发专业兴趣与自信

在中国电信的5G+AI应用体验中心内,展示了中国电信VR、天翼云、智能组网、智慧社区等5G全新应用。“无线精英”卓越人才班的同学们对体验中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工作人员细心的为大家讲解5G在未来的创新和应用,让大家感叹不已。在为5G技术自豪的同时,一颗钻研移动通信技术的种子已经深深的埋进了同学们的心中。

6 参观体验5G+AI应用中心

2)企业文化浸润与职场纪律严控——铸造通信建设接班人

中国电信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和人文关怀精神。同学们踏入电信就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丰富内容,在公司的休闲角、健身房、母婴室等处感受到了中国电信爱护员工、关怀员工的点点滴滴,迅速产生了认同感与融入感。

在训练营开营第一天,重庆电信沙区分公司人事经理张秀维就重庆电信的企业发展历史、企业使命和员工行为准则等做了宣讲,对同学们提出了与企业员工相同的行为准则:持续学习、高效工作、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她讲到的中国电信的企业使命——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和服务宗旨——用户至上,用心服务,在这一周内,真实地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并悄悄地植入了他们心中。

7 人事经理张秀维宣讲企业文化

8  同学和电信员工一起做体操

有了兢兢业业的指导工程师们作为工作榜样,无线精英班级的同学门在实践的岗位上,全都严格按照重庆电信公司的作息时间,从不迟到早退,并时刻践行用户至上/用户服务的宗旨。他们克服路途遥远的缺点,早上6:50左右起床,8:30提前到达岗位,下午等工作全部结束才离开。一周来他们起早摸黑,从不叫苦。在其他班级的同学还在梦乡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冒着严寒,奔向了工作岗位。

9 同学们早上走出宿舍时拍的学院凌晨的灯光

3)多岗位实岗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培育职业素养

本次实训营采用一带三的师徒制和多岗轮训的方式,让同学对不同部门的多个岗位进行了实岗体验。师傅的爱护、尊重、耐心指导、以身作则,让每一位同学受益匪浅;不同岗位的体验和了解,让他们开始懂得找寻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对以后的学习进行思索和谋划。

10 学生打卡记录表

例如:在业务投诉处理岗位,中国电信恪守4小时必须到现场的准则,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面对客户必须面带笑容。有位同学跟着师傅跑现场,虽然累的一塌糊涂,但是客户问起他的身份时,师傅的一句“这是我的同事”却成为他记忆最深的一句。

“师傅,让我来吧!”精英班级的吴文静同学在跟着支局的师傅上门安装光纤的时候,主动向老师傅提出想动手操作。不过,虽然平时在课堂上得理论知识学习得还算扎实,但在实际操作得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麻烦。“这根线要这样搭……光纤一定要小心,不要扎到手里,取不出来可疼了……”老师傅一边讲解,还不时提醒同学要注意安全。

1)投诉处理岗位:上门服务。

2)网络维护岗位:机房维护和排障。

光纤熔接机 训练现场接线

3)工程建设岗位

4)行客经理岗位:公司早会。

5)酬金结算岗位:学习财务软件

6)渠道运行岗位:跟着师傅奔向现场。

7)业务受理岗位:电信门店业务办理

8)人力资源岗位:招聘面试

9)综合秘书岗位:材料撰写

11  学生顶岗实践掠影

(四)校企共研,党建引领育人新篇

“党建翼联”框架下的“翼青年,翼未来”一周顶岗实践活动转瞬即逝。为了总结这次合作育人的工作经验,作为今后新的探索的参考,中国电信组织了专场总结会。沙区电信党委书记雷波、人事经理张秀维、党总支书记曾晓宏和全体指导教师参加大会并对同学们的总结进行点评。

12 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晓宏总结点评

       

13 沙区电信副总经理唐小燚给同学们颁发实习证书

在总结大会上,同学们仿佛和一周前的自己判若两人,自信、成熟和职业化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们侃侃而谈、畅所欲言,不仅认真地总结自己所学所得,还根据自己对具体岗位的认真思考,向领导们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表示这次实习经历非常难得、收获很大,不仅非常感谢校企双方的精心筹划和辛勤付出,也对电信员工的敬业精神和不断学习的态度表示高度敬佩。

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曾晓宏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认真负责、自主学习、深度专研”移动通信人的精神,在后续的学习和岗位中继续努力,找到个人发展的方向,扩大自我提升的空间,长足谋划自己的未来。

沙区电信党委书记雷波也表示本次实习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同学们对本次实习的重视、对电信的认同感与责任感让他感动,很多意见和建议也非常有价值。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习中有收获、有总结,将职场的真实情况与心中所想对标,找准定位,以便更好的在今后学习中更加有针对性地完善自己。

14 实习结束留念

会后,校企双方均表示,本次实习训练营的开展,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有着指导性的意义,对公司服务地方、选育优秀职业人才极有推动。双方今后要加强互动,积极探索,为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而勇于实践,继续将党建共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增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未来,为通信行业培育更贴合企业和职场的接班人,不断书写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条:我院通工与通运党支部前往重庆市南开中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第一届党员流动服务站表彰暨换届大会

关闭

地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校区14栋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办公室(13407C):65926037 书记办公室(13407B):65926029
教务科办公室(13408C):65926030 辅导员办公室(13207C):65926020